- 小神仙 -

把笔给我。

【周叶/王喻】九霄【17】

17.第三人称


“所以……你这是给自己立了个撩完就跑的渣男人设?”书房里,红木桌对面的男人把玩着叶修丢在桌上的打火机,揶揄道,“看不出来啊,你还挺喜欢虐恋剧本的?”

叶修白眼一翻:“怎么说话呢。我这不是循序渐进嘛,这种事又急不来的。”

“急不来你还试探人家?”男人压根不买他的账,眉头一挑勾出个笑来,“可别怪我没提醒你,这位小兄弟一看就是个纯情的,你要玩过火了伤了人家少男心,人家一急跑了,看你上哪找去。”

叶修显然不想多说这个话题,摆了摆手:“我心里有数。”

男人耸了耸肩,从兜里摸出个十字样的银质物件丢给人,十分自然地从私事切换到了公事:“认识吗?”

叶修拿起边缘磨得光亮的十字镖,有点意外:“哪来的?”

“西山。”男人报了个地名,惹得叶修瞬间沉下脸色:“都追到香港来了?”

男人不置可否,只凝着一双眼望他。

叶修将这小玩意握在掌心转了两圈,好似想起了什么不愉快的事,语调都冷下来:“是跟上次那帮人有关?”

“是。不排除两方勾结的可能性。”男人将自己掌握的信息告诉叶修,“杨老板和那边交手过两次,据他说不像是港区的势力。”

“够兴师动众的。”叶修的视线落在手心泛着光的冰凉金属上,笑了一声,“行吧。这两天再去杨老板那边一趟,我倒想看看,是哪路神仙大驾光临。”

男人像是听了什么有趣的话,不由得笑起来:“难得呀,把我们阿叶都惹生气了。”

叶修斜他一眼:“你少来,别以为我不知道最兴奋的就是你。”

男人也不反驳,说完了正事起身要走:“那我先回去了,沐橙还在家等我吃饭。”

“我送你。”叶修也跟着起身,两人一前一后走至书房门口,男人推门到一半,突然低声道:“不如我好人做到底,再送你个小礼物。”

“嗯?”叶修还没反应过来,就见身前的人转过身,捧住了他的脸颊抵上额头,声音温柔低沉:“乖乖的,不要太想我。”

……?

叶修有点恍惚,还没来得及问人发哪门子疯,就见男人先行退开一步去,让出了门前空间,也使得他的视线开阔起来——周泽楷正端着杯子,站在走廊上看着他们俩。

妈的。


想他叶修叱咤风云运筹帷幄这么些年,竟也会在这种尴尬的时刻手足无措。他有点无可奈何,又有点想笑。他明白男人的意思,可他没立场去跟周泽楷解释。

有些东西,知道是一回事,说破是一回事。

况且,还不是时候。

叶修看了眼周泽楷,后者的眼神有点复杂,看得他也有点虚。他倒是头回在心里爽快承认自己对人家不厚道,动了心思想要有回应,真有回应又止步不前,暧昧不清左右横跳,明显吃准了对方的被动。要是两人换个位置,他得恨不得弄死对方才好吧。

还是周泽楷率先打破了这诡异的沉默,抬了抬手中的杯子:“我正要下楼接水。”

“我送他出去。”叶修终于找到说话的契机,拉着身边看戏的人就往楼下走。

周泽楷端着水杯默不作声跟在后面,下到一楼闪身拐进了厨房。

“注意安全。”叶修在门口和人道别,“今年过年回家么?”

“嗯。”男人发动车子,缓缓驶至人面前,摇下车窗跟人说道,“和沐橙回去看看爸妈。”

“也好。”叶修点点头,又得了人一句调侃:“你今年终于不是一个人过年了哦?”

“说什么呢,他不得回家陪自己爸妈啊?”叶修笑笑,“没事,我都习惯了。”

“阿叶。”男人敛去笑意,看向自己数年相交的好友,“如果对一个人有所期待,就要付出同样的真心。”

他说话的样子太认真,一时间叶修竟然找不到俏皮话可以糊弄过去。

见叶修怔住,男人压下喉头一声叹息:“我走了。快进去吧,别着凉。”


周泽楷只知叶修和那个男人关系亲密,却不知亲密到某日回家会在叶修不在的情况下看见那个男人。

据他所知,喻文州都没有家里的钥匙。

周泽楷对着叠着腿坐在沙发一角,悠闲地翻看杂志的男人背影发了会儿愣,攥紧了手里的钥匙。

男人听见声响,放下手里的书,扭头看过来:“回来了?”

这话过于熟稔,周泽楷点点头,心头不免自嘲:这么久了,他连人家全名都不知道。只知道他是苏沐橙的哥哥,叶修的……好友。

谁是外人,对比简直不要太惨烈。

周泽楷掐住手心,佯装无事要往楼上自己房间去:“我回来拿点东西,叶总吩咐的。”

男人了然地点头:“我知道。”

果然。

周泽楷说不清自己心里是个什么感觉,抿着嘴就往楼上冲。

男人看他进了房间,戴着口罩的脸上才泛起不甚明显的一点笑意,感叹道:“这两个人真有意思。一个什么都知道却顾虑多多,一个懵懵懂懂只会醋海翻波。明明隔着一层窗户纸,还谁都不肯说破。啧,恋爱的酸臭味。”

等周泽楷下楼,男人也起身捞过沙发靠背上搭着的大衣外套:“走吧。”

“啊?”周泽楷没料到对方会叫住自己,男人笑笑,漂亮的眼弯起来:“阿叶叫我带你去西山。”


西山有个跑马场,周泽楷是知道的。

他跟着叶修去过一次,地方很大,是那些商贾政要爱谈事情的地方。只是他没想到,叶修竟然会叫苏沐橙的哥哥来接他。

像是看穿他的疑虑,男人一边发动车子一边解释道:“我正好找他有点事,他就叫我顺路捎你过去。”

周泽楷点点头。

男人不像叶修那么会说,没事也能找事和他撩闲,他更加稳重,性子也更加温和一些,像一块被人捂在怀中藏住的暖玉。

周泽楷莫名其妙想起这个比喻来,又不愿深想那个捂在怀中的人是谁,思绪乱七八糟的,一路到了西山。

“你在这里等我。”男人将他放下车,在侍从的指引下停好车才过来与他一起进去,“走吧。”

一进门就看见叶修坐在大厅里和人谈笑,指尖烟雾袅袅,将他的侧脸柔化。周围都是叫得出名字的各大财经报刊杂志版面的常客,哪个不是身家雄厚的,愣是在叶修的衬托下变得小气起来不够看。

周泽楷暗暗唾弃自己这抬叶修踩别人的心理,跟着男人走过去,叫了声叶总。

叶修冲男人点了个头,示意他可以去忙自己的事了,招手叫周泽楷过去,拉着他坐在自己身边。

周泽楷有点不自在,就他俩坐着,其他人围着他俩站着算怎么回事。

“你怎么又叫我叶总?”叶修没顾那许多,偏头和人咬耳朵,语气里全是不满。

“外人这么多,我不得给您撑场面吗?”周泽楷也是个实诚的,小小声的一句话就逗笑了人:“你来就很场面了。”

“……”说不过说不过,周泽楷转开脸去,想找点水喝来缓解他突然的干渴。

叶修也很配合地假装没看见人发红的耳根,把自己手里的杯子递过去:“喝这个吧,我没喝过的。”

周围的老板们哪个不是人精,见状把两人关系猜了个八九不离十,纷纷向周泽楷示起好来。

周泽楷尴尬死了,偏偏叶修还欣赏了半天人的窘迫才笑着解围:“好了好了,他不爱热闹,我陪他去跑两圈马,先走了。”

那些老板还要挽留,被叶修的抬手止住了步:“诸位的好意叶某心领了,生意的事在公司谈,我今天确实是有私事来的,还请各位老板见谅。”


好不容易摆脱了那些老板,叶修领着周泽楷往自己的专属更衣室走:“会不会骑马?”

周泽楷老实摇头。

叶修勾起一个正合我意的笑容:“那我教你。”

吩咐侍从给周泽楷量了尺码去拿新的跑马服,叶修先一步进去换衣服。周泽楷坐在休息室的皮质沙发上,看着紧闭的隔间小门,没忍住问了一句:“为什么叫我来?”

叶修的声音隔着门,质地变得有一些沉厚的失真:“想你了,不行吗?”

周泽楷:“……”

果然不该问吧!这人十句有一句正经的就谢天谢地了!

似乎隔着门也能感觉到周泽楷的无语,叶修笑了两声,补充道:“其实也没什么,就是突然想和你一起骑骑马。今天阿秋在,不需要你做什么,就当放松一下吧。”

阿秋?

是苏沐橙哥哥的名字吗?

周泽楷抿了抿嘴,明知叶修说的是公事,心里还是不免被扎了一下。

什么叫他在不需要我做什么……

休息室的门被敲响,周泽楷问道:“谁?”

男人隔着口罩的声音有点模糊:“我。”

真是说曹操曹操到。

男人进门,正逢叶修从换衣间出来,一身白衣白裤衬得他清俊潇洒,倒像是个十几二十的少年郎。然而少年郎冲着周泽楷眨了眨眼,语气里是生怕别人听不出的不正经:“好看吗?”

周泽楷:“……”

果然一开口还是个老狐狸!

叶修也不指望人回答,笑着看向刚进门的男人:“东西拿到了?”

男人点点头,叶修想起什么似的,抬了抬下巴示意男人拿掉口罩:“说起来你们俩还没正式认识过吧。”

男人抬手勾掉口罩的一边,拨了拨额前碎发,冲周泽楷伸出手去,笑容温和。

“你好,我是苏沐秋。”


周泽楷从未如此感激过自己内敛和不外露的性情,不然他现在的表情一定会疯狂出卖他内心的震惊。

这张脸他见过,在不止一次的表彰大会上,在学校的历届优秀学生名册上,还有在纪念牺牲人员的追悼会上。

黑白照片上的温润笑意,此刻和面前人的重叠在一起,形成扑朔迷离的真相。

毫不夸张地说,在警官学院84级及其以后的各届学生之中。

无人不知苏沐秋。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小剧场:

苏沐秋:我终于有姓名了!请叫我神助攻!

苏沐橙:恭喜哥哥!!!

叶秋:【抓住自家哥哥】我呢?我呢?我在哪?

叶修:你谁?

叶秋:【委屈巴巴】

周泽楷:……贵圈真乱

评论(7)

热度(44)